为进一步促进不同领域的省级学会的交流,深入了解大科学装置的前沿技术和进展,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装置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合作,3月6日下午,由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组织、以“大科学装置”跨领域合作为主题的省级学会秘书长沙龙在我院举办。省航空航天学会、省材料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省能源研究会、省颗粒学会、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省通信学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省轻工协会、省复合材料学会等10家省级学会秘书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各学会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总控中心,听取了关于CENI建设、应用、产学研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了解到CENI是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江苏省首个国家大科学装置,作为国家网络创新的试验床,CENI建设期间已收到国家级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华为新华三等龙头企业及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高校共110余家试验单位超过130项创新试验的需求申报。当前已开展实施试验60余项,CENI作为算网融合、军民融合、产业互联网、空天一体化网络等底座服务国家战略,同时也为通信、能源、天文、冶金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与实际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学会间的合作、推动大科学装置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秘书长沙龙活动为各省级学会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沟通的平台,也让各学会对CENI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以大科学装置CENI为基点布局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产业应用、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融合创新,有效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切实赋能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

By shiyi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