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2023中国科协“领航计划”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活动(江苏班)现场教学在我院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者和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全国学会、省级科协设立的科技奖项获得者,以及其他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6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江苏省科协人才服务中心和我院共同组织接待。

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科协一行参观了未来网络综合展厅,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总控中心认真聆听了关于我院及CENI情况的介绍。CENI作为我国网络领域唯一的国家大科学装置,既是国家网络创新的试验床,又是工业互联网、东数西算、能源互联网、空天一体化网络重要底座,建设期间已有高校、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厂商、互联网厂商等80余家单位申报了100多项试验需求,并为通信、能源、天文、冶金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与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

随后,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中心专家分享了近年来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的攻关情况,现场演示了大规模多云交换、智驱安全系统、跨广域的异构算网融合平台等自主研发成果,以及基于确定性网络开展的远程医疗、工业厂区远程控制等实际应用。参会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表示,本次交流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开拓了视野,收益颇丰。

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活动是中国科协党校主办的“科技人才领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实施10年,旨在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理论学习、跨界交流、科创报国、建言献策、科技服务的平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温度地服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引导其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科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汇聚智慧和力量。

目前,CENI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同步开展的试验合作在赋能重大前沿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成绩愈发引人瞩目。随着今年CENI大厦的落成启用,设施“大脑”南京运行管控总中心、创新示范中心、培训中心等场地的正式投用,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走进研究院,感受大国重器CENI的创新力量。今年下半年以来,我院已先后与江苏省科协科普部、学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发挥CENI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影响力,与江苏省科协各个部门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为支撑国家创新战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By shiyi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