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正式启动首批创新试验项目征集,这标志着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式面向全社会创新试验需求开放。

首个通信与信息领域的“国之重器”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国家统筹布局、依托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被称为推动国家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国之重器”,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前沿技术引领、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国之利器”,其发展状况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与500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天眼)、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人造小太阳)、正负电子对撞机一样,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以来,一直备受瞩目。该设施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建设主管部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作为共建部门,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作为项目建设牵头与法人单位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信通院共同建设,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前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布局是一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大网”,采用服务定制网络SCN架构搭建,通过自主网络操作系统、可编程网络交换大规模组网等创新技术,将建成由全国40个城市核心节点、133个边缘节点组成的当前覆盖最广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全球首个基于全新网络架构构建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的网络试验环境。

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国之利器”

互联网历经数十年发展,目前已具备支撑百亿级消费互联的能力。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生产场景应用开始破题,到2030年,网络支撑的主体将是万亿级的产业互联。生产型互联网对网络的安全性、可控性、扩展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消费型互联网上人们习以为常的时快时慢、时断时续等问题如果出现在生产型互联网上,信息的使用对象转变为严格按照流程、时间、指令执行的机床等设备,将会导致不可想象的后果。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分别从网络演进和变革两个角度,着力攻克传统网络难以解决的技术瓶颈,现已初步具备“分钟级”按需定制网络能力、“微秒级”确定性抖动保障服务能力、“千万级”大规模多云交换服务能力、“TB级”智驱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将支撑实体经济对网络差异化服务、确定性、低时延的特性需求,满足“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工业互联网、军民融合网络等方向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创新试验与验证需求,以及全社会新技术、新产品与新应用的创新需求。

作为应用支撑型国家大科学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秉持建设和创新并行,推动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上线运行,支撑“工业互联网标杆外网”“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系统”等部级以上重要项目十余项。其中,“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成功入选第七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同时,与紫金山实验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新华三等数十家单位深入合作,在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区块链、智驱安全等多个领域内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应用试验。2020-2021年,基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华为、紫金山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宝武集团宝信软件等分别开展了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全球首个广域云化PLC创新试验,为广域远程精准工业控制等应用铺平了道路。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

自2011年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成立、正式布局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至今,已走过十年奋斗攻关历程。目前,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已覆盖南京、北京、深圳、合肥、上海、广州、武汉、南昌、西安、沈阳、重庆等我国33个主要大型城市,已具备大规模、跨广域、超高速、低时延等对外服务能力。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为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效能,集聚前沿技术成果打造产业生态,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结合之前局部试验的工作经验精心筹划,现面向全社会正式启动创新试验征集。首批将重点支持大科学装置互联互通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互联网新型体系架构等技术创新、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产业领域的应用创新等,为高水平试验项目提供定制化试验环境和技术支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欢迎持续关注我国网络领域科技创新最新突破,期待优秀团队共同参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创新生态体系布局与建设,汇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优势、凝聚创新合力,为探索我国未来网络的技术路线和发展道路、支撑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我国赢得互联网下半场贡献更大力量。

By shiyi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