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院士牵头的“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成功入选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作为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该项成果历经10余年研究,基于服务定制新型网络架构,解决了传统互联网服务质量难以保障问题,提供确定性、定制化服务保障能力,将为消费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空天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发布活动是第五次面向全球举行,共征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项申报成果,最终评选出15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成功入选,标志着该项成果的创新性和领先性得到中内外知名专家的高度评价。刘韵洁院士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传统互联网尽力而为的架构无法提供低时延、低抖动的确定性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针对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刚需,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联合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院所原创性地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架构,极大地提升了网络的定制化能力,网络的资源和能力充分开放,可以使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义自己的网络,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服务定制网络架构已成功应用至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该设施覆盖全国40个骨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团队还基于SCN架构自主研制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目前已成功在450多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运营商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以上。并且,面向生产性互联网对骨干网络的确定性可控需求,团队依托CENI网络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大规模测试环境,首次实现了跨13 城市2000公里以上,30微秒以内的时延抖动控制。如今,在国家“新基建”政策指引下,团队依托CENI网络,构建了覆盖全国主要省市与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企业外网,将服务数十万企业用户、数百万台设备联网。

未来,未来网络团队将继续围绕新型网络体系架构、大规模异构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6G移动通信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布局,并探索将该架构技术应用到空天互联网、海洋互联网等新的领域,为促进世界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By shiyi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