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中兴、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运营商、设备商、科研院所共19家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开放合作,标志着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式对外提供试验服务。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是中国首个基于全新网络架构构建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的网络创新环境,也是我国在网络与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旨在建设一个先进的、开放的、灵活的、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试验设施,满足“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工业互联网、军民融合网络等方向创新试验与验证需求。

CENI工程覆盖全国40个主要城市,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作为法人单位牵头建设,建设周期5年。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目前设施基本覆盖了南京、北京、深圳、合肥、上海、广州、武汉、南昌、西安、沈阳、重庆等我国主要大型城市,已具备大规模、跨广域、超高速、低时延等确定性网络对外服务能力。

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水平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评价标准。作为应用支撑型的网络设施,CENI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CENI采用我国率先提出的SCN新型网络架构,在互联网由消费型向生产型转变的过程中,该技术重点解决实体经济对网络差异性服务、确定性、低时延的特殊要求。经过刘韵洁院士带领的未来网络团队十多年不断研究和商业环境下长期使用验证,该技术已日趋成熟。

CENI在去年成功试验骨干网确定性网络能力的基础上,今年又试验提供了防御DDoS攻击的能力。采用“ASN全分布协同防御”“DIPO网络智能”等创新技术构建的新型分布式安全平台,可于60秒内成功压制源自内外网的Tb级双重高并发DDoS攻击,保证业务恢复运行,此次试验是分布式安全新架构在广域网环境下的首次公开试验,充分验证了CENI可提供超大规模网络安全攻防和试验支撑能力。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应对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构建设施安全防护新机制提供重要支撑。

CENI还能为区块链技术更好的服务各行各业提供更高质量的网络环境。在超过1600公里的广域网环境下开展的链网协同创新试验表明,基于试验设施的区块链关键性能指标超过传统网络两倍以上;当发生网络异常时,传统网络模式下区块链性能急剧下降,设施依托服务定制先进架构,依旧保持区块链业务高质量运行,充分验证了CENI对区块链技术和业务的综合支撑能力,为构建面向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工业互联网以及车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关键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区块链服务平台提供了良好保障。

CENI的建设宗旨是为实体经济提供可满足各行各业不同需求的网络能力,为各行各业提供开放灵活方便的网络创新环境。在项目主管部门江苏省政府支持下,CENI将面向全国征集创新试验需求,充分发挥CENI在网络创新和实体经济支撑上的作用,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竞争力。

(通讯员:张春丽)

By shiyi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