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上午,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开通仪式暨第三届 IEEE 信息中心网络国际学术会议(HotICN 2020)在合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笪艺武,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文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及省、市相关部门和有关高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枫主持了本次大会。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本次国际会议及开通仪式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及安徽省、合肥市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喜胜表示,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大科学装置是中国科大“红专并进、所系结合”之外另一大特色。学校先后创建或共建了合肥同步辐射光源、稳态强磁场、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这些大科学装置的建立,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也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产生了一批世界影响的研究成果,形成了集聚效应的研究平台,可谓是国之重器。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我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第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科大作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的承建单位,合肥分中心的开通意味着首个未来智能科学与技术试验装置正式落地和启用,标志着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式具备智能网络试验服务能力,为我国智能网络创新成果跨越“成熟度壁垒”提供可复现、可测量、可验证的创新环境。

王文松常务副市长表示正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立四周年之际,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今天正式开通试运行,标志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又一个国家大科学装置取得了重大进展。

王文松强调,合肥是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是国家实验室首批建设城市,已成为助力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是合肥布局智能网络产业、抢抓智能网络产业发展先机的创新举措。坚持创新创造,合肥将在“十四五”迎来包括智能网络在内的新兴产业创新加速、城市交通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和人口资源的聚集,城市发展再次迎来重大机遇,城市量级将迎来大幅跃升,区域价值不断提升。

刘韵洁院士对本次国际会议和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开通仪式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了继陆、海、空和太空之后的人类第五疆域。全球各个国家都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上高度重视未来网络的布局。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将对我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发展和建设起到关键性支撑作用。因此,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建立产业生态圈,推动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可以预见,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将建成一个先进、开放、灵活、可持续发展的试验设施,让我们共同期待合肥分中心更多突破性成果。

之后大会举行了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的开通仪式,刘韵洁院士、合肥市常务副市长王文松、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笪艺武、中国科大副校长罗喜胜、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卫东共同出席了开通仪式。

开通仪式结束后,刘韵洁院士做了“Challenges and Technique Trends for Future Networks”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重大挑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黄照祥高级专家做了“天地一体化网络协议”的主题报告,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天地一体化网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当天下午,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设四方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来自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四方建设单位就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并对设施的统一网管和服务开通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开通标志着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项目建设取得里程碑式重大进展并开始试运行,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网络领域的科学研究、产业转化以及应用服务等取得新突破。

(通讯员:徐正欢)

By shiyidi